Saturday 18 April 2015

《物竞天择,汰弱留强,行吗?》

与其诅咒黑暗,不如点亮灯火。(摄影 / 胡慧芬)

文 / 正向生命教育中心总策划 - 陈登福
撰稿日期 / 03-04-2015

《物竞天择,汰弱留强,行吗?
~与其诅咒黑暗,不如点亮灯火

世风败坏,走在路边被拉包包的个案越来越多。
我与同事闲聊,好多人既要拿名牌包,
又担心引人注目,唯有出此下策。
走在马路上时,名牌包装在外露的环保袋;
去到购物中心或是自认感觉安全的地方时,
再把环保袋装进名牌包。
我的同事则说,如今即使不拿名牌包,
还是一样被抢。
其实抢匪是聪明而且有胆色,
也懂得用眼睛来过滤谁人拿着的包包内有乾坤,
提高他们胆色的胜算。

在大学教书的开贤,感慨良多,
拍了照片寄过来,让我们明白现代孩子的学习态度。
一旦学校或是老师不点算出席率,
就马上可以见到上课人数犹如跳水的曲线,
直线下插,令到上课老师感慨不已!
的确,如今孩子的学习态度变成功利导向,
对我分数有利的,我自然会勉为其难的配合,
反之则是我喜欢我决定,
不会多考虑到校方、老师与课班上课的需要。

两个现实的小故事,我们可以做什么来加以扶正呢?
今日种种昨日生,这些的发生可以让源头教育的工作者,
当为一面思考与反思的镜子,
重新照照这一班孩子的成长与学习历程,
深度揣摩他们的思惟模式,
为何他们有勇气做出败坏风气的大事情,
却没有勇气走正路,走上自我改革的层次上?

我看到人类迷失的自私,助长了风气的败坏。
我们都尽可能挑选好人加进我们的团队组织,
坏的就把他们排除在外,
因为只有好的人才方能提高组织的生产率,
增加我们的成就感。
我们的教育观念,依然是停留在扶强汰弱的做法上。
若是在我们家里,必会有弱有强的成员,
我们会多关注哪一位呢?
谁才是真正需要我们最大的关怀?

优秀的孩子,他们已经找到自己人生的路向了,
只是需要我们的鼓励。
反观这一批尚在海中飘浮的一群,
是不是更需要群人的陪伴?
面对这一群人,维持治安的警方当然有责任将他们绳之以法,
不过问题真有解决,
贫富、好坏、强弱的悬殊会越来越大,
我们的好可以维持多久?
我们可以好得很放心吗?

刚刚发生轰动全球的个案,
28岁的德国副机长,因为心理病症,
让全机150位乘客因此陪葬。
去年在台湾捷运上举刀杀人的大学生郑捷,
令到台湾社会震撼一段时间。
还有………!
不过重要的,这些弱者若是得不到强者的关怀,
被排除在群我共同成长的主流中,
我们可以如何保障,
坠机陪葬、利刀浴血的事情,
不会发生在我们亲人的身上?防不胜防,处处人心惶惶,
经济越好穿戴名牌,我们换得到是真正的大自由吗?

生命的学习,注重的是从小到大到老的究竟关怀。
上天应许我们人类生命任何时候都可以耕新,
只要浪子及时回头,岸边永远都有光明在迎接。
我们一方面要净化源头的教育,
希望30年后清流会慢慢的恢复,
正如我们今天推动有机、鼓励生态环保。
我们也要同时深度接纳眼前的这一群弱者,
陪伴他们、倾听他们、鼓励他们,
明白生命的耕新法 -“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”。

上天应许我们的成长,
让我们的努力得到“健健康康”的回报,
但能力越强不是让我们去追求更多外在的名牌,
不只是抱怨、批判或咆哮今日的沦落。
上天无时无刻都在邀约我们的强能否用来扶持社会上的弱者,
让他们跟我们一样的健康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